2023年6月4日,以“5G京彩 智算领航”为主题的“北京5G领航城市创新论坛暨5G扬帆系列活动”在北京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出席并致辞。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

北京正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当前,我国正在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智慧城市建设前景广阔。在张峰看来,5G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而智慧城市是5G行业应用融合创新发展的“大舞台”。“ICT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焦重点行业应用需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5G在智慧城市领域规模化应用发展。”

随着北京市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3年4月底,北京已建成通信基站31.3万个,其中5G基站9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全国第一。2022年以来,北京智慧城市建设有序推进,“七通一平”等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慧治”及多个领域应用逐步落地,应用场景建设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当前,以“筑基”为主要任务的智慧城市1.0建设基本完成,北京智慧城市建设及数字经济规模和竞争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2023年,北京将着力促进数字赋能城市、产业、生活,加快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着眼世界前沿技术和未来战略需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更具优势的数字产业集群。

四大建议推进“5G+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2023年是《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收官之年,为全力推进5G融合创新应用在智慧城市的实践,张峰提出4点建议。

一是要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加速5G创新应用落地,让数字技术更好惠及民生、造福人民群众。

二是要推动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开放。深度挖掘行业需求和应用场景,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文旅等建设,深化数字化社区建设试点,形成一批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建设一批行业特色应用集群。

三是要构建一体化数据保障体系。数据作为驱动智慧城市运行发展的基础性核心资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智慧城市平台存储着国家、政府、城市、个人等核心数据资产,其数据安全密切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稳定运行。因此,政府亟需构建智慧城市一体化数据保障体系,以保证数据在全生命周期得到妥善保护及开发利用。

四是要共创绿色低碳智慧城市。中国70%以上的碳排放来自城市,城市绿色建设和管理运营出现标准和架构体系空位缺失情况。而发展智慧城市,就要构建绿色化低碳化的发展路径。探索以多种方式支持低碳智慧城市建设,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联盟和行业协会开展广泛的行业协作和对接合作,共同打造跨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建设。

“数字发展行稳致远,奋楫争先笃行不怠。未来,首都打造智慧城市需要进一步和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紧密结合,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紧密结合,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张峰表示,在5G的赋能之下,首都打造智慧城市建设之路必然越走越宽,助力北京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6-19 09:25:16
国内资讯 财政部、工信部:拟分三批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 <详情>
2023-03-01 19:13:46
5G 大家说 中兴通讯陈志萍:5G赋能数智工业互联,助力“制造”到“智造”
通过以5G为代表的数智化技术和工业制造场景进行深度融合,目前已实现24个大类110余种应用。 <详情>
2022-12-02 09:39:35
5G资讯 中国移动李楠:5G赋能数字化轨道交通
面向6G多元网络架构探索空天地立体式发展体系,以地面网络为主,卫星网络作为补充,结合高空基站、地空基站、无人机等技术进一步提升网络能力,优化业务体验,拓展业务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