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3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期间的第四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上,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首席营销官甘斌就“千兆新征程,把5G带向新高度” 进行主题发言。甘斌表示,“经过四年建设,5G千兆网取得了累累硕果。千兆新征程已经开启,需要夯实泛在千兆网络,提高5G千兆的广度深度,同时加速5G-A融合创新,迈向泛在万兆新高度。”

图片1.jpg

过去四年,在国家“双千兆”政策牵引下,产业界共同践行 “一人千兆到人人千兆”、“下行千兆到上下行千兆”、“城市无差别,城乡无差别”,引领了5G建设和发展方向。千兆网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110个城市达到了千兆城市,千兆城市重点场所5G通达率达到了100%。

未来几年仍是5G建设的关键期,为了构筑持续领先优势,千兆网建设也要迈入新征程。千兆新征程一方面要夯实泛在千兆网络,提供泛在千兆+确定性体验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向5G-A演进,加速万兆融合创新,把5G带到新的高度。

夯实泛在千兆网络,做实5G广度深度

5G流量快速增长,多地5G分流比超过50%。5G对于老制式的替代,提高了频谱效率和比特能效。未来几年5G将成为基础网,独立支撑所有业务,这需要5G持续做深做广,夯实泛在千兆体验。

千兆做广,从重点城市和农村到所有城市和农村。从国家到省份都在牵引千兆持续做广,从“百城千兆”走向 “千城千兆”,实现城市无差别;从行政村5G覆盖,走向自然村5G覆盖和千兆行政村覆盖,实现城乡无差别;对于海洋等偏远区域,走向海陆“服务同质”,满足近海多样化通信需求。

千兆做深,从尽力而为到多维确定性体验。5G新业务在加速发展:在显示技术突破和AIGC的助力下,裸眼3D加速期已经到来。云手机、新通话等业务也在大力推进。新业务需要千兆网络从单纯速率走向时延、上行的确定性保障,这对网络的覆盖率和边缘覆盖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加速5G-A融合创新,迈向泛在万兆新高度

随着5G-A产业链加速成熟、商业场景逐步清晰,产商加速融合将5.5G带入现实。5G-A将从泛在千兆迈向泛在万兆,助力中国5G持续引领。

万兆产业全面成熟,端管芯已经做好准备。支持10Gbps的5G-A芯片已发布,万兆体验的基石已构筑。在怀柔外场,基于超大带宽+ELAA的万兆技术验证已经完成。从国内的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到国外的阿联酋、科威特等,全球运营商都在进行万兆的商业验证和小规模部署。

千亿联接正在加速,技术和商业场景清晰。RedCap芯模端已经成熟,在电力、工厂等场景规模商用;Passive IoT产业加速成熟,使能工厂全流程透明可视;通信感知一体化正在加速在智慧交通、低空安防等规模商用场景的探索。

“扬帆启新程,聚力续华章”,甘斌最后总结到,5G千兆网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夯实泛在千兆网络,加速万兆融合创新,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6-13 10:07:29
国内资讯 闻库:进一步推动800G高速传输技术的研究
近日,“未来城市千兆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通信标准会协会理事长闻库出席并发表致辞。 <详情>
2023-06-12 09:28:42
运营商 运营商千兆光网业务发展思考
目前,我国千兆光网建设和部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已实现在技术水平、网络能力、产业生态、用户规模四个方面的全球领先。 <详情>
2023-06-02 09:10:33
国内资讯 信通院张海懿:千兆光网发展再提速,创新应用“点亮”千行百业
数字经济时代,更高速率、更大带宽、更低时延的千兆网络,正在成为助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赋能产业数字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详情>
2023-01-03 11:14:33
互联网 金壮龙:全力以赴稳工业,扎实锻造新优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如何推进工业稳增长?怎样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