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内容和渠道日渐多元化、碎片化,作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入口,移动搜索的边界不断延展,由工具向服务转型,流量入口的价值逐步增加,成为互联网商业生态下市场竞争与合作的重要抓手。传统搜索引擎技术与5G消息的融合将打破业务边界,为用户提供精准化、场景化、多元化的“搜索推荐+业务服务”交互体验,进一步加快5G消息智能化进程。

2023年6月5日,在ICT中国·高层论坛 5G消息发展实践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搜索、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以及运营商代表共同发布了《5G消息搜索服务研究报告(2023年)》。

报告结合5G消息业务能力与搜索、推荐技术特点,对搜索推荐技术在5G消息领域的潜在应用场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详细阐述了搜索与推荐技术在5G消息生态中的应用和价值,并从标准制定、产业协同两个方面提出了未来搜索推荐技术与5G消息融合发展的建议。

报告核心观点

1. 搜索技术赋能5G消息发展。未来随着5G消息全面商用,其行业客户数量、消息内容会呈爆炸性增长,海量的信息和激增的Chatbot(应用号)需要被高效检索和发现。搜索功能的加持能够进一步提升5G消息业务体验,为个人用户需求与5G消息服务场景搭建更加稳固的桥梁,同时为行业客户打造全新的专业化推广平台,创造广阔的业务拓展空间。

2. 5G消息搜索服务应用场景探索。在基础层面,5G消息平台搜索将传统搜索服务功能模块与5G消息用户使用场景相结合,在基础Chatbot(应用号)与文本短信搜索外扩展出搜索历史、纠错、联想词、品牌区等搜索模块,以及Chatbot(应用号)推荐、热搜词推荐等推荐模块。在拓展层面,5G消息平台搜索将结合行业技术发展现状,为用户打造功能直达卡、外部资源全网搜索等更加智能化、精准化、场景化、多元化的搜索服务体验。

2.png

3. 5G消息搜索服务融合发展建议。在标准研制方面,5G消息搜索、推荐服务对信息安全、通信安全、业务合规等方面有较为具体的诉求,迫切需要具有针对性和专业化的标准和规范,以便更好的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在产业协同方面,依托5G消息工作组定期开展5G消息搜索服务应用场景、技术研讨、标准研制等交流活动,推动搜索企业、智库与行业协会开展广泛的协作与对接,共同促进产业链创新发展,逐渐形成完善的商业模式和运营体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0 09:04:00
5G资讯 工信部:新申请进网许可的5G手机需支持5G消息
今日,工信部官网公开征求对《关于加强端网协同助力5G消息规模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详情>
2023-06-06 09:21:21
5G资讯 助推5G消息发展,赵中新提出4点建议
2023年6月5日,“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5G消息发展实践论坛”在北京正式召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出席并致辞。 <详情>
2022-10-12 09:17:00
5G资讯 5G消息场景化发展需定位于信息传输基础设施
物联生态推动5G消息行业化。把握5G消息可应用在物联网设备中的特征,推动将5G消息作为物联网设备传输的标准,使其具备更广泛的应用空间。 <详情>
2022-10-12 08:55:00
5G资讯 5G消息的市场爆发尚需耐心
5G消息快速发展的条件只有一个:具备区别于现有互联网工具的差异化能力;或者不定位于取代,而是成为微信(企业微信)、钉钉、飞书之外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以此求得一席之地 <详情>
2022-09-27 09:06:54
5G资讯 信通院:三大运营商共建设10个5G消息大区节点,用户容量达1亿
随着5G的快速发展,5G消息加速面向公众的应用发展,新的公众服务窗口日趋成熟。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消息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目前三大运营商共建设10个5G消息大区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