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新通话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在5G通信和智能全要素融合的发展目标之下,5G新通话能够让公众更加快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5G和人工智能进一步结合所带来的新发展潜力。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要求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加快5G网络基础建设。目前,我国已建成技术界领先、规模大的独立组网,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截至2023年4月底,我国5G基站总数达273.3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4.5%,5G基站数占全球60%以上;县城以上行政区的5G网络覆盖率达100%,实现了“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

“在做好5G网络建设的同时,我国一直积极推动5G融合应用的规模发展。面向行业领域方面,我国5G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展,走深向实,在工业、能源、医疗、文旅、教育等重点行业开始实现解决方案规模复制推广。”王志勤讲道。

近年来,5G网络的广泛部署、终端能力的快速提升和智能化信息技术的逐步成熟,引发了下一代实时通信业务的创新发展,通话业务也正在向智能化、交互化、沉浸化的方向演进。

新通话,作为通话业务在5G时代的演进,是5G面向toC领域的最基础、最重要应用之一,受到了产业界的高度关注。通过多样化的交互方式、丰富的交互内容、个性化的呈现形式,以及与人工智能、新媒体等技术手段的融合,新通话能够为公众用户带来更顺畅、更便捷、更有趣的通话体验,同时也为行业应用创新提供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王志勤谈道:“目前,5G新通话处于产业发展初期,面临着技术标准、芯片终端、行业融合应用等产业发展难题。”

对于未来5G新通话如何发展,王志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5G和5G-A的国内外标准中,推动5G新通话相关技术标准制订工作,在标准中形成合力;二是加强5G新通话产业发展协同工作,促进芯片终端、设备厂家、运营企业和应用开发企业间的协同与沟通,为进一步发展新通话产业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利用中国信通院创新平台的优势,促进5G新通话赋能行业、便利民生,提高公众用户和企业用户对5G新通话的获得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