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4-6日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开幕式上表示,要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抢占未来新优势,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参会代表认为,5G Advanced(5G-A)是5G网络发展的“下一跳”,是5G走向6G的关键一步。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开启了我国5G高速发展的序幕。

近几年,5G发展已取得了丰硕成果,无论从网络建设,还是用户业务和探索等方面都走在全球前列。根据中国信通院每年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2年全年5G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值1.45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3900亿元。

“5G-A是5G向6G演进的关键阶段。”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刘郁林表示,要以技术创新引领5G-A发展,加快促进产业成熟;以融合应用释放5G-A价值,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以开放合作共赢5G-A未来,共促5G-A产业生态繁荣发展。

参会代表认为,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发展即将进入下半场,基础网络正在催生更多新的应用和新的需求。在需求的呼唤之下,5G-A伴随3GPP R18、R19标准的逐步建立在未来两年将逐步完成。因此,目前也进入了5G-A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和规划》,提出数字中国建设基础要进一步夯实,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5G-A网络和千兆网络作为数字基础设施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5G-A在助力整个移动网络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强创新方面非常关键。

针对5G-A发展,参会代表们还建议,以技术创新引领5G-A发展,持续推进5G-A的国际标准制定,强化5G-A新技术研究,开展5G-A增强技术试验,推动打造一批5G-A的基站、终端、模组芯片等标志性产品,加快促进产业成熟;以融合应用释放5G-A的价值,打造特色5G应用,推动5G在能源、文旅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融合应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加快5G个人消费应用的布局,推出更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以规模应用推动各类应用走深向实;以开放合作共赢5G-A的未来,在5G-A的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应用拓展、网络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5G-A产业生态繁荣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