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翘首企盼的5G小站集采,即将启动。

1月7日,中国电信决定启动2022年中国电信5G扩展型小基站设备技术测试,测试结果将用于小基站产品集中采购环节。其实,不止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一场关于小基站的产业盛宴即将拉开帷幕。

伴随着上百万5G宏站,特别是700M 5G网络建设的快速落地,我国已经基本完成了5G室外连续覆盖,室内覆盖和深度覆盖成为了5G网络发展的新动向,小基站的需求也变得更加明确与迫切。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即将开启的此轮5G小站集采,其结果关乎着产业链上的所有厂商,也将基本定调国内小站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格局。

笔者认为,随着小基站生态的不断演进与发展,在绝大多数应用场景之下,已经不存在绝对的技术壁垒,类似于传输末端“百花齐放”的市场格局,可能更加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此轮5G小站集采的关键在于“平衡”,运营商应从产业生态培育的角度,打造兼顾性能与成本的更高性价比的建网方式。在供应商选择上,应实现传统设备厂商与新晋产业玩家之间的“平衡”;在产品架构选择上,实现传统垂直整合架构与开放云化架构之间的“平衡”。

 

5G小站迎来爆发期

5G牌照发放两年多以来,我国已经建设5G基站超140万座,基本解决了室外的连续覆盖和室内浅层覆盖,持续扩展和完善网络覆盖、探索5G场景应用成为后续发展重点。

尽管在发射功率、覆盖面积、传输容量等方面,小基站与宏基站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在当前发展阶段,小基站正在5G网络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一,小基站能够有效提升5G分流比,提升全网效能。随着5G网络建设的推进,我国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了5G网络覆盖。但作为衡量5G综合发展水平的一把“尺子”,运营商当前5G分流比依然较低,而抑制分流比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5G尚未达到深度覆盖,用户体验较差。而小基站的主要功能就是“补盲”和“补热”,覆盖宏站无法精确达到的人口密集区,提升用户感知,对提升5G分流比起着关键的作用。

第二,小基站能满足高性价比建网诉求。相较于4G网络,同等规模的5G网络需要部署的5G基站数量将成倍增加,如果单纯用宏基站覆盖,成本难以估量,此时,小基站就有了用武之地。由小基站衍生出的低成本5G接入网解决方案,能够在低CAPEX与低OPEX的前提下在热点地区补充覆盖、中低价值公众网络覆盖和工业互联网等场景下提供良好的5G覆盖。

第三,小基站能满足垂直行业应用的需求。由于5G具有使能垂直行业转型升级的使命,因此通信行业与垂直行业领域的融合将会越来越深。在5G时代,运营商需要拓展垂直行业领域业务,而传统无源DAS方案无法提供除通信服务以外的其它服务。

小基站作为一种毫瓦级、瓦级功率规格,容量更加柔性的基站设备,在解决纵深覆盖、容量覆盖方面更加灵活,同时又更具性价比。5G时代的建网方式将是“宏基站+小基站”的多元化模式,甚至根据不同的用户容量需求,采用更多精细化的建网方式。小基站的价值优势将迎来突破性的爆发。Dell'Oro 预测,未来5年全球小基站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美元。

老牌&新贵竞争激烈

不同于5G宏站设备的超强技术壁垒,小站在技术与产品实现难度方面要低一个数量级。特别是随着第三方商业芯片解决方案的不断成熟,进入门槛在逐步降低。更为重要的是,出于成本、供应链等各方面原因的考量,运营商非常愿意引入新的合作伙伴。

从产业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涉足小基站的有传统电信主设备厂商、中小设备厂商和众多的IT/初创类企业。传统设备厂商,主要包括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和中信科移动,他们均拥有完整的产品序列,其中华为的Lampsite与中兴通讯的Qcell皆是国产小基站中非常成熟的品牌,占据了竞争力强的第一梯队。

除此之外,新华三、京信、锐捷、伯才邦等也在小基站领域进行了长期的投入,并在运营商市场积累了一定交付经验与口碑。同时,诸如联想、浪潮、赛特斯等许多新晋厂商也在进入市场,形成多厂家竞争的态势。

不止在系统设备领域,在更为底层的芯片层面,竞争同样激烈。除了具备自研芯片能力的部分大厂外,更多玩家采用的是商业芯片。2021年以前,这个市场基本上被英特尔、高通、恩智浦等巨头所垄断;但伴随着以比科奇、创芯慧联、力通通信、极芯通讯、奕斯伟、飞腾信息等众多创新企业的进入,国产小站底层芯片生态正在加速成熟。以创芯慧联为例,其在今年还获得中移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战略投资。

运营商需把控好“三个平衡”

国内运营商的5G小基站集采一再推迟,也能看出即将展开的集采的棘手程度。笔者认为,对于运营商而言,应从产业生态培育的角度,把握好“三个平衡”。

第一,传统厂商和新厂商的平衡。5G宏站设备因为采用了多种5G特有技术,难度和门槛比较高,难有新入局者。而小基站更加灵活,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新的小站设备厂商,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厂商的产品交付及运维能力。但无论是传统厂商或新厂商都应获得同等的机会,因为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局才是5G小站产业链蓬勃发展的关键。

第二,传统架构与开放架构的平衡。虽然当前阶段基于开放无线接入网架构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在成本、性能和功耗等几个维度的确与传统设备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开放的无线网产业链在帮助运营商降低成本、提升网络灵活性、加速云网边端融合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运营商应给予开放平台更多机会,与传统厂商同台竞技,满足多场景业务需求。

第三,投资成本与收益的平衡。报告显示,2020年到2025年,中国5G投资额将达到9000到15000亿元。“合理的规划设计、稳妥推进建设、有效进行投资”才是5G建设的正确之路。与此同时,还要思考5G小站推进以后将会带来什么效益?怎么带来这样的效益?运营商应在5G的发展中去研究这种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推进商业模式的创新。

对于运营商来说,此次集采是构建国内5G小站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事件,应运用长远眼光进行战略决策和谋划,给国内5G小基站产业链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健康”的发展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0 13:58:19
运营商 27万套!中国移动启动2023年至2024年基站前传设备集采
6月19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基站前传设备集中采购,招标人为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招标代理机构为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 <详情>
2022-05-25 10:51:16
5G资讯 5G商用三年,运营商过得还好吗?
要弄清楚5G投资下降的“果”,先要搞清楚背后的“因”。 <详情>
2021-09-01 17:18:01
5G终端 华为获评小站领域唯一leader,产品优势终获揭晓
室内覆盖已成为5G时代最重要的场景之一,其应用部署也从原先的toC逐步扩展到toB领域,价值不言而喻。 <详情>
2021-02-26 08:52:22
项目招标 中国移动GPON设备集采:华为、中兴、烽火、上海诺基亚贝尔中标
2月25日,中国移动发布2021至2022年GPON设备单一来源扩容集采公告。其中华为、中兴、烽火、上海诺基亚贝尔四家企业中标。 <详情>
2021-01-14 09:47:20
5G资讯 5G套餐要设定合理合约期限
要基于用户需求优化完善5G资费套餐,设定合理的在网合约期限、解约赔付标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