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历经两年多,5G的重要市场是垂直行业,5G To B市场是价值所在。而要撬动5G To B市场,为行业部署5G专网是必然举措。同时,5G专网是垂直行业推动5G创新应用、拓展生产效能、提速数字化转型不可或缺的手段。那么,2022年5G专网态势将会怎样?

市场规模:迎来增长拐点

目前,我国专网部署不断增加,5G行业虚拟专网正在从1.0向2.0迈进,由To B通用网络向各行业定制的网络演进。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国内累计建设虚拟专网、混合专网超过2300个。而2020年,建设5G虚拟专网的数目仅为800个。

微信图片_20220215084638.jpg

在当前疫情加速推动全球数字化的趋势下,几乎所有人都在预测,5G专网市场未来机遇无限。5G专网的发展为各垂直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予了新能力,2022年随着运营商细分用户场景化的需求,加速各行业5G专网项目的落地,5G专网有望实现规模化复制。面向2022年,工信部指出,将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规模化建设,打牢数字化转型的网络设施基础。

由于当前全球5G专网仍处于早期市场阶段,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球2020年5G专网市场规模为9.2亿美元,预计2020—2027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8%,5G专网市场规模随垂直行业客户的需求提升高速增长。若按我国占全球20%的比重,到2027年我国5G专网市场规模接近20亿美元,甚至更高。

微信图片_20220215084644.jpg

可以说,我国5G专网建设正持续发力,专网体量增长是必然趋势。对于专网的建设,政策也给与了大力支持。2021年7月,工信部联合九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5G专网建设规划了明确目标,到2023年底,利用5G公网为行业企业构建的5G虚拟网络数超3000个。

有专家指出,专网并非5G特产,早在2G/3G/4G时代就有各种专网部署于公共安全、机场、电力、石油等领域,进入5G时代这些专网将面临升级换代。因此,专家认为,在千行百业数字化浪潮之下,2022年5G专网或将迎来规模增长的新拐点。

竞争打响:“内卷”+“外卷”

5G专网虽然处于早期市场阶段,但是5G专网是未来的发展大方向。2021年,伴随着5G R16推进,全球5G专网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在政策与行业的快速发展下,运营商、设备厂商、云厂商、垂直行业已经展开了争夺5G专网市场的竞争。

2021年1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表示要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规划5G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

当前在中国市场,由于所有的频谱都分配给了运营商,企业要建设5G专网,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跟运营商合作这一条路。三大运营商皆推出自身专网解决方案及发展路径。中国电信则针对不同的网络需求,推出了“致远、比邻、如翼”三种服务模式,为行业应用提供了端到端、系列化的解决方案。而中国联通是采用虚拟专网混合专网和专属专网的5G专网解决方案。中国移动推出了“优享、专享、尊享”三种模式的5G专网。

微信图片_20220215084649.jpg

在专网建设中,三大运营商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在2021年我国5G专网数量超过2300张中,中国电信的专网建设迅猛,已落地超850个5G定制商用网络。虽然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没有公布具体数据,但都有最新进展。中国联通发布5G行业专网产品体系2.0(即“5G专网PLUS”),相对于5G行业专网产品体系1.0,实现了网络跨越、行业跨越和服务跨越。中国移动发布了5G专网技术体系2.0,从技术体系1.0的三大类12大能力扩展为四大类24大能力。

但也有分析指出,延袭政企市场的激烈竞争,运营商5G专网市场的“内卷”正出现。

“内卷”之外,亦有“外卷”。5G专网也是云厂商瞄准的5G应用新场景,预计将在2022年大量铺开。继微软、谷歌推出5G专网方案后,2021年12月1日,亚马逊云科技也公布新服务Amazon Private 5G,称可简化部署专网的复杂度,企业只需决定部署5G专网的区域及网络带宽,再由亚马逊云科技提供必需的5G专网组件,包括小型基地台、5G核心网与软件、SIM卡等,便可在几天内完成部署,通过使用量计价收费。这不仅可以解决中小企业部署5G专网高门槛问题,对运营商、设备商来说,无疑也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如果随着5G专网频谱分配,企业自建5G专网将越来越多,预计将形成各种形态、各种规模的运营商共存的格局,这也将加剧产业链间的竞争。

路在何方:5G专网“价值为王”

专家认为,在全球5G专网处于早期市场阶段,规模呈上升态势下,5G专网发展要避免“内卷”和“外卷”,决不能打价格战。5G专网市场需要良性生态,实现价值共赢。

“专”是5G专网的关键,“有作用”是5G专网的价值所在。以铁路专网为例,从2G时代就开始使用GSM-R技术建设内部网络,专门用于列车和调度中心之间的通信。除此之外,5G专网在工业制造、医疗、交通、港口、物流、教育、电力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众所周知,5G专网真正的意义不仅在于建设数量,更应注重创造价值。有价值创造的5G专网才有生命力。

有价值创造的5G专网才有生命力。那么,2022年5G专网态势将会怎样?

1月11日,国内首个自建5G电力无线专网在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甘肃电网智能化向变电站、末端配网和新能源场站延伸,提供了灵活高效、安全可控的无线通信方案。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明确“实施新一代铁路移动通信专网工程”建设智能铁路。

5G专网是一个融合了CT、IT和OT的复杂的端到端系统,在融合过程中,ICT行业与垂直行业之间存在巨大专业知识和技术鸿沟。要填补这个鸿沟,需要运营商、设备供应商、系统集成商、云商、信息技术服务商、垂直行业等各方共同完成,携手创造出5G专网的真正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6:03
5G资讯 信通院杜加懂:“宏站+小站”协同成5G to B必然选择
“随着5G to B的逐渐开展,网络覆盖深度、厚度和广度的要求会进一步提高,这将明显拉动5G小基站市场增长,同时对5G小基站的要求也会增多,这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必须面临 <详情>
2023-02-08 09:13:04
5G资讯 全球云厂商5G专网布局思路分析
当前国内5G频谱开放仍处于试点阶段,国内云厂商在5G专网上主要采用的仍是与运营商合作的方式,若之后5G频谱大规模向企业开放,国内云厂商或与运营商形成竞争格局。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2-12-23 09:40:16
5G资讯 信通院刘琪等:日本区域5G专网发展分析及思考
日本基于国情将区域5G专网作为发展5G行业应用的重要模式之一,规划了中高段频率资源,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L5G应用。 <详情>
2022-12-22 10:18:33
5G资讯 中国联通5G行业专网产品体系3.0正式发布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10大5G行业平台”“50款5G创新应用产品”、“100款雁飞系列5G行业终端”、“5G生态开放平台2.0”、“5G RedCap白皮书”等诸多创新成果,在应用场景深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