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联通在全国启动5G消息试商用,并开展“5G消息体验招募活动”,面向企业客户和个人用户提供免费的5G消息体验包,实际上这是通信业与互联网业的新一轮大战。

这是三大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争抢流量入口的大战。3G时代以来,以阿里、腾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通过电商、即时通讯、互联网金融、在线订票、办公、打车等各种实用性功能把各种APP的用户做成了动辄几亿,而用运营商短信的越来越少,而5G时代,三大运营商的机会终于来了,可以通过5G消息办理前述的这些所有互联网企业的业务,实现其功能,这就必然使三大运营商重新占据各种入口。

这是三大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大战。20年前,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模式让互联网企业跟着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运营商走,即便是腾讯也都是靠运营商的增值业务活下去,并扭亏为盈,但互联网企业做大后,反过来用免费模式颠覆了三大运营商的很多收费模式,比如短信、彩信等。如今,依靠5G消息,三大运营商已经有能力反击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因为三大运营商5G消息也将免费。

这是三大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APP模式颠覆大战。十几年来,互联网企业开发了各种APP,通过APP吸引了大量用户,但是APP占据太多的手机内存,而且各种APP相互不兼容,而三大运营商的5G消息无需安装任何APP,不需要占任何手机内存,只要知道对方的手机号码就可免费使用5G消息,就可使用电商、即时通讯、互联网金融、在线订票、办公、打车等各种功能,也就是一个手机号码就可容纳几百个甚至几千个APP的功能。

这样的话,各种泛滥成灾的APP是否要消失呢?虽然,5G消息无法撼动微信、滴滴、支付宝等各种头部APP,但是,消灭那些中小数量用户的APP,那还是小菜一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