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G商用,如火如荼

GSA于7月25日发布的《LTE与5G市场统计(2019年7月)》显示,到7月份中旬,有31个国家的54家移动通信运营商已经部署了5G技术,截至目前已经有20个国家的35家移动通信运营商推出了符合3GPP标准的5G商用服务。

5G终端也快速发展。GSA于7月8日发布的《5G终端生态系统》显示,截至6月底,全球5G终端已经达到了96款之多。

5G网络、5G终端的上述现状表明,全球5G商用,正在快速启动、蓬勃发展。

从目前已经开展5G商用服务的运营商情况来看,5G微信公众平台(ID:angmobile)总结出以下特点:

一是5G用户发展速度很快。以4月3日开启5G商用的韩国为例,韩国科学与ICT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韩国5G用户134万,其中SK电讯的最多,达53万。在上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时,SK电讯预计其到年底时的5G用户总数将有望超过200万。

二是5G的数据用量更大。比如,韩国科学与ICT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每位5G用户的平均数据使用量为24GB,比4G平均值9.1GB高出约1.6倍,比整体市场平均值7.4GB高出约2.2倍。

2、游戏跻身早期5G杀手级应用行列

综上可见,在5G商用早期,是有很多人愿意积极“尝鲜”5G的。

这归功于优质的5G系统性能和各类5G创新型服务。比如,SK电讯推出了5GX游戏包、KT推出了30多款全新的5G VR游戏、LG U+也大力发展5G游戏。今年,美国Sprint通过与云流媒体游戏服务商Hatch合作丰富了其5G游戏订阅内容。7月下旬,三星与Hatch合作,把100多款云游戏引入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与Sprint的定制版5G手机“Galaxy S10 5G”,采用高通骁龙855+骁龙X50的此款手机率先开始为美国5G用户提供优质的云游戏体验。中国5G推进组于7月下旬发布的《5G新媒体行业白皮书》指出,视频游戏是短期内5G VR具市场潜力的用例,前途不可限量。

上述事实表明,“游戏”已经成为了5G早期的“杀手锏”应用之一。在过去的10年中,市场已经从游戏主机和PC端游戏过渡到一个越来越“移动化”的阶段,在许多重要市场中,就消费规模和人口规模而言,手机游戏拥有目前大的游戏发展机遇和广泛的受众人群。

3、5G及周边技术给游戏体验、游戏产业链带来变革

而进一步分析,这背后,是由于有了5G、云、VR/AR、MEC(多接入边缘计算)、AI(人工智能)等元素综合在一起,为“游戏”体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

目前,网络时延是游戏的“老大难”问题之一。

比如,当时延过大时,尽管自己的手速没有任何问题,但控制游戏角色的反应会慢于对手;或者出现“虽然已经瞄准对方却无法射中”等情况。高端游戏方面,对于电竞而言,毫秒之差就能分出胜负,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的时延要求低于50毫秒,超过100毫秒就会卡顿、超过250毫秒就使得游戏不能公平进行。例如韩国电子竞技队MVP.Hot6ix曾专门到新加坡集训,就是由于新加坡的网络时延明显优于韩国——分别为160毫秒、60毫秒。

此外,带宽较低是游戏的“老大难”问题之二。

相比于传统的本地游戏,云游戏具有巨大的优势——对游戏玩家的硬件要求大大降低,比如对于现象级游戏《绝地求生大逃杀》,用低端配置的终端就可以;玩家可以在Windows电脑、Mac笔记本、安卓手机、苹果平板、电视机等不同平台多个终端无缝切换,而且游戏体验全部一致、没有差异化;云游戏可以做到“即点即玩”,无需本地下载与安装——目前的一些高配置游戏需要下载体积庞大的文件,占用很大的存储空间而且增大游戏玩家的时间成本。

但是,云游戏需要把由云端强大服务器渲染、运算后的游戏画面压缩并传输到手机、电脑等终端,需要终端以近乎实时的方式连接到云端。

很早就在探索云游戏的OnLive、Nvidia GameStream、PlayStation Now等并没能使得云游戏普及开来,原因之一就是端到端的网速/带宽达不到相应的要求。

再者,沉浸度较低是游戏的“老大难”问题之三。

由于没有把云计算、MEC、AI等很好地结合起来,作为商业化程度高的VR/AR内容种类,游戏在目前仍然面临着内容生产与分发渠道的挑战。比如现象级AR手游“Pokémon GO”让人们心甘情愿地满大街追寻神奇宝贝的踪迹,但是对于技术人员而言,这样的AR游戏仍然不够有趣,例如英特尔公司的Tawny Schlieski 表示,神奇宝贝只是一个没有智能的数字对象,它们只会生成在一个特定的地方,没有其他互动,意识不到周围的环境。

综合上述3个游戏行业的“老大难”问题,我们可以预见,5G、云、VR/AR、MEC、AI等先进元素的综合作用,将会给游戏生态体系带来颠覆式的变化,5G微信公众平台(ID:angmobile)认为,包括但不限于:

① 对于游戏玩家/消费者们而言:

一是游戏的准入门槛更低——不再需要购买昂贵游戏主机或游戏电脑(图形处理器)来享受高端游戏内容。采用非专业硬件就意味着只要有5G连接,就可以随时随地玩高端游戏。

二是即时接入和更优质体验——通过5G访问云端/MEC服务器上的游戏只需很短时间(从几毫秒到几秒),使得移动游戏或云VR游戏可以为玩家提供一种相比传统上基于游戏主机服务相当甚至更佳的主观体验,同时提供更好的游戏质量以及更多的便利。

三是可以进行更多的软件消费——由于不再进行前端过高的硬件成本投入,玩家会增加用户在5G游戏项目和订阅中的花费,获取更加丰富的软件服务。

四是消除地理距离——比如,在5G+AI的支持下,与世界各地的游戏玩家进行实时沟通,不再有地理和语言障碍。

② 对于游戏开发平台、开发商、发行商、广告商、终端制造商而言:

一是可以吸引更多用户——吸引未购买专业游戏设备的主流用户,同时通过合适的渠道向现有玩家提供其他服务来增加收入。

二是易于部署——云服务使游戏发行商可以针对更广大的主流受众代理或者开发3A游戏,而无需担心其特定的硬件要求。

三是易于分发——目前游戏设备市场由游戏主机和电脑主导,但云游戏让其他公司有机会进入市场。

四是额外的收益——云游戏服务提供了另一种旧游戏产品获利的方法。

③ 对于电信网络运营商而言

一是可开展多种新业务——推出或共同开发新业务,从付费云订阅服务中获取收入。

二是实现内容差异化——利用游戏的普及,在音乐、视频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付费服务套餐,比如推动用户使用高端或不限量套餐,或提供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内容。

三是提高服务质量——聚焦服务质量,利用合作伙伴内容价值区别于其他运营商。

四是打造全新商业模式——向游戏服务(或云服务)提供商和使用游戏专用网络切片的内容公司收费,打造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

五是增加自身在游戏产业价值链中的角色——将5G网络切片和云服务结合起来,通过托管和管理业务,在游戏价值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4、多方合作,加速5G游戏娱乐盛宴到来

综上可见,5G、云、VR/AR、MEC、AI等的无缝结合,将会给游戏玩家、游戏开发平台、开发商、发行商、广告商、电信网络运营商都带来诸多好处。

这就使得,游戏正在成为早期5G杀手级的端到端应用以及增长动力。甚至有专家预测,游戏玩家这一群体会成为率先使用5G网络的人群之一。

IHS Markit预测,5G时代,游戏市场规模在2023年将达到11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01亿元)——而2018年时的市场规模为950亿美元。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近期,游戏产业链的相关主要主体频频布局,积极谋求5G游戏市场的合作共赢:

8月2日至5日的ChinaJoy现场,基于中国电信的5G现网覆盖和中兴通讯的5G新空口商用系统设备,中兴、小米、vivo、OPPO、一加、努比亚共同演示了5G现网环境下的云游戏,所有演示均采用搭载骁龙855移动平台、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集成式射频收发器及Qualcomm射频前端解决方案的商用5G智能手机,资深玩家们在现场使用这些5G手机进行5G助力的《王者荣耀》5V5比赛,以及5G+AI助力的《王者荣耀》1v1对决,纷纷表示享受到了5G带来的极致游戏体验,意味着行业在以5G对游戏的变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获得了用户们的认可。

7月29日,Qualcomm与腾讯游戏签署非约束性的MoU,在游戏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期望对未来合作项目进行联合优化,其中包括基于Qualcomm骁龙的移动游戏终端、游戏内容和性能优化、Snapdragon Elite Gaming特性增强、云游戏、AR/VR、5G游戏用例开发等其他相关技术。

其中的Snapdragon Elite Gaming集合了面向Top 10游戏的游戏引擎优化、游戏防作弊扩展程序、游戏快速加载优化、游戏立体声音频插件、XR游戏引擎插件与优化、游戏网络延时管理、游戏帧率/刷新率动态调节方案等特性。

据称,骁龙855以及最新发布的、通过性能提升将游戏/AI/XR体验带至全新水平的骁龙855 Plus已经集成了Snapdragon Elite Gaming的一系列软硬件特性,是游戏手机能做到的顶级体验。

5G时代极致的游戏体验同样离不开5G终端的支持。前文提到的GSA《5G终端生态系统》全球96款5G终端之中,有48款采用高通5G解决方案(骁龙855+骁龙X50或骁龙X55),8款采用巴龙5000,2款采用联发科5G基带,1款采用三星5G基带,37款采用的5G基带型号尚未统计到。另外,最新消息显示,采用高通5G解决方案的5G终端产品超过了75款(包括已经发布的以及正在开发的)。可预见的是,接下来更多消费者将拥有更加丰富的5G终端选择,他们将能享受到多种5G先进特性带来的畅快游戏体验。

除了腾讯游戏,相关消息显示,Qualcomm还在与网易游戏、美国艺电(EA)、Supercell、King、Unity、美国动视(Activision)、EPIC GAMES、Unreal等顶级游戏发行商和游戏开发商进行密切合作,共同推动游戏行业的发展。

5、写在最后

今年是5G商用元年,对于“游戏”这个潜在的早期5G杀手级应用,游戏开发平台、开发商、发行商、广告商、电信网络运营商、芯片商、终端制造商均加大了以5G、云、VR/AR、MEC、AI等先进技术共同变革游戏体验的步伐。我国已经成功实现5G商用时间表的大幅加速,随着5G商用网络就绪,消费者们在今年即可享受到5G解决方案和骁龙855/855 Plus移动平台等赋能的多个用例和体验的提升,云游戏只是其中之一。

a5G网站广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