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随着R16标准的冻结、5G SA网络的规模部署、运营商的持续发力,以及跨行业的开放合作,5G行业专网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到2020年底,全球100多家公司将开始测试5G专网部署,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用于5G专网部署的支出会急剧上升,每年可能总计达数百亿美元。GSMA移动智库发布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企业级应用将占整个蜂窝连接的54%,2023年至2025年企业专网部署预计将达25%~40%。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2021年要有序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并适时发布部分频段5G毫米波频率规划。

先行者如何“吃螃蟹”?

市场研究公司Omdia的《5G世界中的全球专用网络频谱政策》报告表明,欧洲和日本的最新发展突显了部署专用本地网络的迅速加快,并表明其他国家可能也会采取类似的步骤。预计尤其是在整个欧洲,将会出现向专用网络应用分配频谱的增长趋势。

现阶段来看,德国和日本在频谱规范和发放、牌照申领程序,以及实施上都已经走在了前列。不同国家对5G专网的覆盖范围有不同的界定。

德国是行业中第一个将大量关键的5G频谱授予垂直领域企业用于专网或本地化使用的颠覆者。2019年10月,德国监管机构BNetzA启动了本地使用频谱的分配申请程序,并更新了《频率收费条例》,其中概述了3.7GHz~3.8GHz频段的本地使用费用。到2020年10月,BNetzA已向82名申请者授予了私有频谱牌照。这一趋势也得到了美国监管机构的响应,美国已经批准了在3.5GHz频段进行专网频谱分配。

据了解,日本总务省电信局为5G专网规划了4600MHz~4800MHz及28.2GHz~29.1GHz两个频段资源。2020年2月18日,日本总务省关东电信局为富士通公司发放了日本首个5G私人广播电台临时许可证,授权其使用28.2GHz~28.3GHz频段建设区域5G专网。2020年3月27日,日本富士通宣布其自建的5G专网正式商用。

除德国和日本以外,其他国家也在加紧部署。如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在2020年拍卖了CBRS3.5GHz频谱,CBRS为企业部署4G和5G专网提供了新的机遇。英国Ofcom于 2019年发布了有关将支持其本地频谱访问和频谱共享政策的法定文书草案的咨询,监管机构将把3.8GHz~4.2GHz频段专用于本地部署,要求运营商将未使用的许可频谱移交给企业,较低的26GHz频段也将保留给私有和共享访问。此外,在美洲地区,除了美国和巴西以外,私有频谱的使用目前还不普遍。亚洲和大洋洲地区的此类网络仍处于起步阶段,因为缺乏专用频谱来支持专用蜂窝网络,而且这种情况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变。

目前,我国5G专网建设正持续发力,专网体量增长确定性较大。2021年1月15日,全国第一张5G政务专网在深圳市坪山区正式运行,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实现B端和C端应用融合的5G专网。此次整个5G专网项目从启动到应用调测成功历时3个月,比原有的接入速率提升了3到5倍。早前,广东省工信厅发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建设10个以上5G专网、申请1.4GHz等相关频段在多个重点领域探索5G专网试点应用、5G专网设研发支持等内容,为国内5G专网建设提出另一种思路。

挑战有哪些?

近日,徐工信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企业来讲,5G专网要满足垂直行业用户多元化业务场景对于网络性能的要求,不仅要实现安全可控,也要保障管理运维自主可控,5G专网能力丰富且具有差异化定制能力。这些诉求显然是大部分企业对于5G专网的要求。

工业富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单从企业侧而言,诉求主要体现在政策层面的扶持补贴、5G频谱划分问题等方面。

大唐移动行业信息化事业部总经理杨波认为,5G专网存在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将业务融合到5G专网中,只有真正地将客户业务系统在5G专网平台上运转起来发挥作用,5G专网建设才能算是真正成功。

此外,从企业层面来讲,部署5G专网还存在不小的挑战。徐工信息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目前国内尚无独立分配给企业的频谱资源;二是,网络建设及运维成本较高;三是,企业缺乏相关的通信专业技术人员;四是,5G产业链尚不成熟,工业终端及模组稳定性、价格都是阻挡企业大规模建设5G专网的瓶颈。

同时,工业富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层面挑战主要有三点,第一,5G生态相对尚不成熟,所需硬件成本较高,如硬件设备5G模组、小基站等;第二,跳出新技术落地探索层面,需进一步考虑企业部署5G专网,企业经营的成本收益问题;第三,对于工业领域来说,高速高精机床加工环节,对于通信控制时延有近乎苛刻的要求,5G尚不能满足,而通过传统的工业总线技术,以有线的方式即可满足。

浪潮5G产品经理梁亮则表示,第一,安全保障能力的建立。以5G自身安全能力为基础,按需实现用户面数据和控制面数据本地分流,结合工业互联网特征与运营模式,融合零信任、内生安全等前沿安全技术,构建定制化的5G+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第二,场景应用的价值创造能力验证。企业希望看到从他们需求出发设计的场景应用,能够衡量场景应用在增效降本、加快产品创新等需求中的价值,否则,他们将慎重地权衡投资5G专网的必要性或控制投资规模。第三,价值获得成本的降低。大多数制造企业利润率较低,数字化水平较低,超过55%的尚未完成基础的设备数字化改造,无法承受5G专网场景应用的高昂成本。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曾表示,中国对5G专网专频持包容审慎的态度。在5G的初级阶段,行业应用不是很广,专网比较分散,产业链集聚要求很高,专用设备和终端价格较高。5G频谱可能很难分给单独的一个行业,一方面我们积极探索行业的模式,另外积极研究5G行业应用是不是真的需要单独的专用频率,包括必要性、可行性,及具体模式。

5G专网谁主沉浮?

5G专网开始纷纷亮相之后,传统专网通信开始逐渐走下舞台,专网业务的江湖里谁会成为主角呢?无论是移动、电信、联通这三大运营商,还是华为、中兴等技术、硬件提供方,亦或是新华三、浪潮等IT云服务商,在5G专网中都有所作为。

5G专网进入垂直行业有两大分支,一个是运营商通过网络切片技术,使用UPF分流,将用户的数据直接传送到用户的内网;另一个是国家提供专用的5G频段,用于行业用户自建5G专网。

记者了解到,目前徐工信息主要基于运营商的5G网络切片技术,以混合专网和虚拟专网为主。针对挑战,徐工信息下一步将从终端模组、网络、平台、5G融合应用四个维度发力,力争研发出一批5G行业终端模组,形成一系列典型工业场景5G内网+高质量外网网络模板,聚合平台能力,打造云边协同新模式,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5G融合创新应用的目标。

浪潮5G产品经理梁亮表示,浪潮产品支持频率可定制、支持两种建设模式。同时,浪潮始终将运营商当作5G产业领导者和重要合作伙伴。2020年5月,浪潮首批加入中国移动5G专网启航计划,在“5G专网启未来,千航百业享智连”号召下,积极投身15个重点行业5G ToB创新探索。在三大运营商的鼎立支持下,浪潮陆续实现在工厂、教育、医疗、矿区、园区安全、铁路、港口、电力等多个垂直行业场景应用的落地和实践。

工业富联相关负责人告诉《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两种构建专网的路径,在不受国内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工业富联会倾向于采用国家提供专用频段,企业自建的方式部署5G专网。但考虑到技术等其他现实要素,工业富联5G专网部署采用与运营商合作,主要以构建5G+MEC虚拟专网的方式进行。

当前,我国主要为依靠运营商,利用边缘计算、网络切片技术建立虚拟专网,目前运营商正积极与各行各业合作建设虚拟5G专网,三大运营商皆推出自身专网解决方案及发展路径。

中国移动推出了“优享、专享、尊享”三种模式的5G专网。通过边缘计算、超级上行、网络服务等多项5G服务,帮助客户快速构建安全稳定、服务可视化的专属网络。中国电信则针对不同的网络需求,推出了“致远、比邻、如翼”三种服务模式,为行业应用提供了端到端、系列化的解决方案。而中国联通是采用虚拟专网、混合专网和专属专网的5G专网解决方案。

赛迪无线电所所长彭健表示,运营商推出的三种模式无论从定价、商业模式,还是与行业企业的粘合度都处于初步阶段,还没有完全成熟。不管是用切片还是分配频谱,需要考虑应用场景的需求和投入产生的性价比去综合评价,不能片面的认为哪种好哪种不好,更多时候还是技术和经济的考量。

GSMA预计,2025年运营商从企业级市场可以获得6200亿美元的收入,占当前总收入的62%。能否抓住企业业务的机会,是运营商转型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而在国内当前政府不太容易将网络自建权放开给企业的背景下,电信运营商们是否有能力帮助每一家企业一对一建设好满足自己需求的专网,满足企业们远远高于公众用户的网络质量与应急响应的要求,着实要画个问号。

微信图片_20210126082522.jp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26 10:02:56
2021-01-26 09:56:49
5G资讯 挑战机遇并存 专用频率建5G专网是企业首选
企业可以自己决定网络的质量,还能保障数据的可用性、机密性和完整性。 <详情>
2021-01-22 09:58:22
国内资讯 新加坡政府拨款3000万新元支持5G应用
据新华财经新加坡1月20日报道,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20日宣布,拨款300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1.46亿元)以加快推进5G解决方案的采用和商业化。 <详情>
2021-01-22 09:10:48
云资讯 三大容器安全防线,护航云原生5G应用
5G的三大应用场景分别是eMBB(增强型移动宽带),uRLLC(低时延、高可靠通信) 和mMTC(海量物联网),而垂直行业主要应用场景应该是mMTC和uRLLC。 <详情>
2021-01-21 09:52:00
5G资讯 从“点状”到“块状”,5G产业化应用仍需乘风破浪
目前5G在各地区各行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但想要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仍存在困难,诸如:5G产业链条有待完善,部分领域差距仍较大,5G模组和终端成本高,网络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