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媒报道,“面向通信速度是高速通信标准“5G”10倍以上的“Beyond 5G/6G”及之后的“7G”时代,日本掀起了开发用低功耗实现大容量通信网技术的热潮”。

摄图网_401715511_wx_5G科技(企业商用)

事实上,日本本身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度,随着高速通信技术的发展,6G以后通信标准的目标是实现每秒10GB级的高速通信,这一速度将相当于5G的10~100倍,高能耗也将成为研发者在实际应用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NTT提出了“从网络到终端全面采用‘光’能驱动”的构想,并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预计使用光能后,网络整体的信息传输效率将大幅增加、延迟也将大幅减少,能够处理更大容量的数据而耗能更小。目前NTT已成功试制了主要以光能运行、耗电量仅为此前100分之1的半导体芯片。“我们希望借助全光改变规则。”NTT的社长泽田纯如是说。在支撑6G信息处理的技术研发方面,日本企业誓将打造国际标准作为目标。

要在全球普及应用的高速通信技术的前提,就是必须要实现规格的标准化,这样才能让全球各企业的基站和终端等都能相互连接。实际上韩国三星电子、中国华为技术等企业,已经开始启动研究抢夺6G国际标准化主导权,日本的总务省和NTT docomo也开始有所行动。考虑到实际应用所需,6G的基站数量比5G的更多,预计将超过世界总人口。截至2020年度,占据基站全球份额榜首的仍是中国的华为,占比约30.9%,日本企业竟无一家上榜,这在基站设备和专利等的竞争日趋火热的情况下,让日本着实感到了危机。

日本总务省在6G时代的综合战略“Beyond 5G”的基本计划中,提出了“将推动日本企业的基站等基础设施的全球份额从目前的2%提高至30%”的目标,力争从弱势中扭转局势。在6G时代,基站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将发生明显变化,以此来支撑大数据时代信息时时传输的要求。对于少子化老龄化严重的日本社会来说,通过使用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各行业所涉及的远程操控机器及智能机器人等,将从中受益匪浅。

另外,同样因老龄化的问题,日本不得不把低端制造业放在海外,将高精尖科技视为日本经济发展的根本,那么招募高端人才也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日本能以6G成为制定国际标准的主导,在国际上也就更有存在感和号召力,以此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汇集日本,这也对日本经济发展更为有利。

处于劣势的日本企业也已经转变战略,直接将目光瞄准6G甚至未来的7G市场。日本想要推动日企6G技术成为国际标准,但日本自知标准制定离不开中国企业,又不得不顾忌美国等欧美国家的关系,于是在国际化标准谈判场合积极发挥“平衡、协调”各方的优势,以期在推动标准制定的进程获取自身利益。

如果进入6G时代,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的数据交换将更为顺畅,远程操控以及可穿戴终端的实时体验也将更为容易。将来一些高危职业可通过远程操控经由机器人代替完成,包括医疗和护理领域、及一些劳动力短缺的基础行业等,都有望通过6G技术得以解决。

其实这些技术特点及应用,又与现在大火的“元宇宙”概念不谋而合。在稳定高效的网络环境里,万物皆可相连,虚拟与现实社会并存,人类可以在元宇宙的世界里操控现实中的事物,相关技术也将更高速的发展。所以说在未来,谁能制定信息技术的“国际标准”谁就享有了世界的主导权,这也就是各方竞相角逐的核心所在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6 11:20:07
5G资讯 5G都“不灵光”的日本,为何急着制定6G的“国际标准”?(上)
据日媒报道,“面向通信速度是高速通信标准“5G”10倍以上的“Beyond 5G/6G”及之后的“7G”时代 <详情>
2019-09-24 09:45:45
2018-10-31 15:01:53
运营商 5G算什么?中国已着手研究6G相关工作
6G标准很有可能同5G一样,由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统一制定。一项标准里会包含各种知识产权,这也是各国竞相着手研制6G的原因——掌握更多的专利,这会给今后产品的销售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