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16日,IMT-2030(6G)推进组和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6G发展大会“在上海市隆重召开。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出席并在15日主论坛发表题为“6G网络发展及架构设计的思考”主题的精彩报告。报告提出了6G的总体目标、设计目标以及架构设计的四大观点,详细介绍了中国移动提出的“三体四层五面” 6G总体架构和当前进展,并呼吁业界共同以架构为牵引,在继承中不断创新。

一、6G总体目标

王晓云指出,6G所提供的移动信息服务,不再仅仅提供信息的传输服务,而是要融入到信息流的全过程。6G网络在立体化全域覆盖的基础上,通过新增通、感、算、AI等多维度要素能力,提供从感知、传输、存储、处理到利用的信息流全过程服务。

6G的四大设计目标包括全域化覆盖、沉浸化性能、多维度能力和平台化网络。第一,全域化覆盖是指,面向泛X带来的打破地理限制、扩展覆盖维度的新需求,6G网络需要支持空天地海立体全域覆盖,构建一体化信息通信系统,采用一体化结构,支持多制式空口传输技术。第二,沉浸化性能不单单是为沉浸化业务提供极致性能,是指网络要感知业务对性能的需求,满足业务对性能的多样化要求,实现多层次、立体式、目标导向的性能。第三,全过程服务需要包括通、感、算、AI、安全可信等多维度能力,通过内生设计,实现能力要素的高性能扩展。第四,平台化网络的设计思想是必由之路,通过构建基于通用、开放、可共享的软硬件能力的平台化网络,面向业务实现一体化能力供给、按需生成、即插即用的多样化平台能力。

 

二、6G架构的总体设计

王晓云指出,要实现6G的设计目标,网络架构至关重要。6G的总体架构设计原则应该是在5G服务化架构的基础上,开展端到端架构的继承式创新。总体设计观点是“承”、“展”、“创”、“简”。

承是指继承5G服务化理念。服务化是5G的标志性技术,突破了传统架构的刚性控制,带来移动网络通信体系架构的深刻变革,解决了一张网络承载多样化服务、多样化性能的难题。6G应该继承服务化的核心理念,实现端到端的全服务化系统。

展是指面向信息全过程服务,进行时间尺度、数字空间和跨层跨域等范畴的扩展,以及通信、感知、计算、AI、安全等要素的扩展,面向全网、全域、全要素进行跨层跨域的内生设计。

创是指6G架构根据技术的发展和需求的变化有不断的创新空间,如创新性引入孪生设计理念并定义数字孪生体,创新性提出四层架构体系化设计。

简是指智简设计,形成核心网从集中式到分布式,接入网协议框架简化的发展趋势,支持领域前后拉通、至简低碳运营。

基于前述四大观点,王晓云研究团队开展了6G系统架构的设计。“三体四层五面”的总体架构设计以及HSBA、DAN和DTN三个具体架构设计。

王晓云指出,“三体四层五面”架构的基础是平台化的总体设计思路。其中“体”是架构的空间视图,新定义的数字孪生体和管理编排体两个实体,扩展了全新空间;“层”是架构逻辑视图,也是平台化设计的核心,实现了从烟囱式定制化向分层平台化转变,从下到上通过池化的资源与算力基础、全IP的路由连接、可按需调用的服务化的软件功能、开放使能“平台”,对外提供综合的网络信息服务。“面”是架构的功能视图,在经典的控制面和用户面基础上,增加了数据面、计算面和安全面,强化了功能类别。

 

三、6G架构的具体设计

王晓云指出,在6G时代将实现全服务化HSBA的系统架构。服务化架构自5G引入并不断深化发展,从SBA到eSBA再到6G的HSBA,其领域在6G时代将拓展到无线接入网、用户面等各个领域,同时进行服务接口升级和服务机制深化,实现彻底的服务化,奠定架构设计基础。6G服务化架构将从服务设计、服务调用和功能丰富三方面不断提升网络效率。服务设计增强是指增强服务设计机制,引入Service Mesh/Mecha技术,实现业务逻辑和分布式系统之间的更加深入的松耦合;服务调用增强是指提升API调用效率,引入GraphQL技术,有助于更加高效的对图数据进行查询;服务功能丰富是指重点对算力控制功能、通感处理功能、沉浸多感功能进行设计,不断丰富网络能力。研究团队已经在China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发表了HSBA的论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17 15:15:49
5G资讯 2023年6G趋势:架构牵引关键技术从广袤走向纵深
网络架构的发展是移动通信网络代际发展的核心标志之一,是每一代通信网络的“骨骼”和“中枢”。 <详情>
2022-11-15 09:03:00
5G资讯 6G申请加入“群聊”
5G为生活带来的诸多改变,也让人们开始憧憬6G时代的到来。那么,我国6G发展处于什么阶段?6G又会为我国经济社会带来哪些变化? <详情>
2022-10-17 16:24:00
5G资讯 中国移动黄宇红:6G智简网络是未来发展方向
最后,黄宇红代表中国移动6G研究团队发布8本6G技术英文白皮书,希望与业界分享中国移动6G阶段性成果,携手共进,共创6G美好未来。 <详情>
2022-09-28 08:55:40
5G资讯 中国移动刘光毅:推进6G理想逐步照进现实
目前,中国移动的6G研发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发布业界最早的愿景与需求、技术展望等白皮书,推动可见光通信、通信感知一体化、智能超表面、ICDT融合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 <详情>
2022-08-10 14:23:00
5G资讯 邬贺铨:6G需求不能只服务小众市场
6G的技术面临需求不明、瓶颈受限、生态滞后等挑战,准确预测2030-2040年移动通讯需求的难度不亚于对新技术的探讨,需求不是越高越好,不能只是服务于小众市场,没有大众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