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爱立信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季度爱立信集团有机销售额与去年同期持平,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48亿瑞典克朗。爱立信第一季度财报要点如下。

集团有机销售额[1]与去年同期持平。正如预期,运营商资本支出减少和库存优化导致网络业务的有机销售额[1]下降了2%。但这一下降被其他业务的增长抵消。总体销售额报告数值增长至626亿瑞典克朗。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为249亿瑞典克朗,主要由企业业务、云软件和服务业务驱动。报告总收入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为242亿瑞典克朗。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毛利率达到39.8%,主要受网络业务组合变化影响。报告毛利率为38.6%。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A)为48亿瑞典克朗。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A)达38亿瑞典克朗。

净收入为16亿瑞典克朗。稀释后每股收益(EPS)为0.45瑞典克朗。

不包括并购交易前,自由现金流为-80亿瑞典克朗。现金流受到营运资本增加的影响。2023年3月31日的净现金为136亿瑞典克朗,相比之下,2022年12月31日的现金量为233亿瑞典克朗。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örje Ekholm)表示

我们正行进在塑造未来行业格局的征途上,并利用我们的5G能力扩大潜在市场。我们正在继续执行既定战略,以加强在移动网络领域的领先优势、发展企业业务并持续推进文化转型。

因预期中的网络业务下降被其他业务部门的增长所抵消(包括19%企业业务有机增长[1]),集团有机销售额[1]与去年同期持平。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48亿瑞典克朗(2022年同期为50亿瑞典克朗)。

网络业务的有机销售额[1]同比下降了2%。正如预期,早期5G市场的客户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部署的步伐。由于部分客户降低了在供应紧张环境下建立的高库存水平,这进一步影响了我们的销售额。我们预计这种库存调整大部分会在第二季度完成,但可能会延续到第三季度。虽然大型建设项目带来的显著增长并没有完全抵消早期5G市场对销售额的影响,但它为我们未来的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云软件和服务板块,我们继续执行扭亏为盈战略,并使亏损相比计划略少。有了这些进展,我们有望在2023年实现盈亏平衡。

继第四季度强劲的现金流表现之后,第一季度的现金流为负。与去年相比,除了业务组合变化以外,营运资金还因为另外两个因素而增长,一是在新的5G市场上,大型建设项目的客户融资额增加;二是贸易应付款减少。与以往一样,第一季度现金流受到了季节性的影响,包括支付与员工相关的应计费用。

加快推进成本节约措施

我们的长期竞争力离不开成本效率。目前,我们已经在加快推进成本节约计划,同时确定了可额外节省20亿瑞典克朗的机会,预计到年底将减少110亿瑞典克朗的成本支出。考虑到欧洲项目的范围扩大和成本增加,初步估计全年重组费用可能约为70亿瑞典克朗,其中一半以上可能会在第二季度计入成本。到2024年,我们预计重组费用将恢复正常水平,约占销售额的0.5%。

企业责任与诚信建设进展

如此前公布,我们与美国司法部(DOJ)就违反2019年延期起诉协议(DPA)的问题达成了解决。我们再次重申这些违反行为是合同性质的,而非犯罪行为,美国司法部也没有在2016年之后发现任何新的犯罪行为。美国司法部注意到了爱立信在构建一套适合实际运作的合规计划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验证了积极变化。这一解决方案是一个重要的步骤,使我们能够专注于战略执行和文化变革。我们将继续努力简化公司、强化责任机制并加强风险管理,全力以赴地将诚信融入到我们的一切行为,并将此视为一项竞争优势。

推动战略执行

保持基于技术领导力的移动网络领导者地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网络业务领域,我们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期间推出了许多市场领先的新产品。云软件和服务则专注于执行扭亏为盈的计划。

我们正在充分利用在移动网络领域的领先优势,并努力朝着构建网络API平台的愿景迈进。去年,我们在中国香港与SmarTone合作测试了爱立信动态终端增强(Ericsson Dynamic End-user Boost)。在MWC上,我们与Telefonica、Orange和沃达丰一起展示了全球首个商用网络上的多运营商服务质量网络API,演示了如何向全球开发者社区开放先进的移动网络功能,并让他们能够轻松消费这些功能。此外,我们还在与客户携手打造网络API市场,并且看到了技术先行使用者对这一市场的浓厚兴趣。预计今年年底,我们会获得第一批收入,并且随着我们加快向平台型公司转型,我们将在2024年和2025年增加这一收入。尽管建立这个新的网络API市场需要一些时间,但我们相信它可以发展得更快,并且在规模上超过传统的通信API市场。

通过收购拥有先进的基于云安全和零信任技术的Ericom,我们将加快我们在企业无线解决方案中的安全服务提供。我们现在拥有构建专为5G优化的全栈式安全服务的能力。在企业无线解决方案中,建立一个专门的产品上市组织将是关键,这在短期内需要投资。这些投资,结合有待确认的收入订阅模式,将在短期内对报告的盈利能力产生影响。但从长远看,该业务领域的盈利情况十分可观。

我们正在优化业务结构,提高盈利能力。截止第一季度末,我们已完成物联网平台业务的出售,使季度损失减少了约2.5亿瑞典克朗。这是我们为改善企业业务财务表现迈出的重要一步。

2023年应变之道

2023年的环境依然变幻莫测、扑朔迷离。我们预计运营商将在第二季度对资本支出投资保持谨慎、继续调整库存,不过这种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被大型建设项目的增长抵消。不过如之前所述,此类项目的增长将在短期内稀释毛利率。在企业业务方面,我们对长期增长轨迹仍然充满信心,预计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的第一季增长放缓将在第二季度延续。对于第二季度,我们预计集团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2]将达到中等个位数水平。我们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逐渐复苏,主要因为我们预计库存将调整完成,同时我们的成本节约措施也将开始在损益表上产生作用。一直以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运营商在看到潜在的流量增长时会开始投资于网络以避免质量下降。

我们的战略正在取得回报。同时,我们对自身在全面变现5G价值过程中所处的位置感到兴奋。我们正在推动爱立信向平台型公司转型,专注于创造一个更加强大、盈利能力更强、拥有更大潜在市场的爱立信。随着预计到2024年移动网络市场的复苏、云软件和服务的扭亏为盈、产品组合的调整、研发生产力的提高、知识产权收入的增加以及成本的降低,我们有望到2024年达到长期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2] 15-18%的目标范围下限。

[1] 按可比单位和货币调整后的销售额

[2] 不包括重组费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0-12 11:08:21
国内资讯 爱立信诉苹果!要求法院声明其5G专利许可费率符合FRAND原则
该报道指出,根据一项国际协议,涉及符合5G标准必要专利的所有者必须以FRAND条款提供许可,关于FRAND许可的争议已在电信行业引发了几场备受瞩目的“战斗”。 <详情>
2021-07-06 10:28:13
5G资讯 爱立信携手沃尔沃汽车首次实现车辆跨境5G网络切换
这意味着当联网的汽车或是应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在跨越国境行驶时能通过无缝的网络连接保障流畅的驾驶体验。 <详情>
2021-06-08 09:44:17
5G资讯 爱立信高管:Open RAN对5G部署为时已晚
市场正在寻求的是供应链的多样性、解决方案的灵活性和其他能力。 <详情>
2021-02-18 10:43:39
2021-01-26 09:43:44
5G资讯 爱立信反对瑞典华为禁令:保住中国市场具战略意义
美国向瑞典施加压力,要求其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这与美国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做法相似。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