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移动研究院的消息显示,近日,ITU-T (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SG11研究组和SG13研究组报告人会议在瑞士召开。

会上,中国移动主导完成了《5G演进网络智简IMS信令架构》《智能化网络切片管理协议》《网络切片智能化需求》三个标准立项、《5G网络能力开放管理API协议》《5G网络固移融合功能架构》两个标准报批。

同时,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陆璐成功担任SG13 WP1工作组副主席,胡玉双、施南翔分别成功担任SG13 Q21和Q23课题组联合报告人,刘棠青担任SG11 Q6课题组副报告人。

图片2

图:SG13 WP1副主席陆璐(右一)

会议期间,中国移动主导完成了《5G演进网络智简IMS信令架构》《智能化网络切片管理协议》《网络切片智能化需求》三个标准立项。

在ITU-T SG11会议上,中国移动重点关注未来网络信令架构、控制管理信令与协议、IMS演进等领域,并在Q1和Q6课题组分别主导成立了《5G演进网络智简IMS信令架构》《AI辅助的智能化网络切片管理协议》标准项目。前者将面向B5G实时通信网络演进,研究一种高效率、可扩展性强、高附加值及智能化的IMS信令架构,解决现有IMS架构网元多、交互复杂、业务冲突处理难等问题,将成为ITU首个面向B5G的新IMS架构标准;后者旨在研究智能化网络切片中因AI辅助而引入的新接口协议、信令流程,消息格式等,输出AI辅助智能化网络切片的API及管理协议。

在ITU-T SG13会议上,中国移动重点关注未来网络需求及架构、固移融合、网络切片、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并在Q21课题组主导成立了《网络切片智能化需求》标准项目,将通过需求场景研究,促进网络切片智能化标准推进和行业部署应用;此外,还联合成立了《多云环境下的容器管理需求和框架》标准项目。

除完成标准立项任务外,中国移动还主导完成《5G网络能力开放管理API协议》《5G网络固移融合功能架构》两个标准报批。

在ITU-T SG11组会议上,中国移动主导完成《5G网络能力开放管理API协议》标准项目。该标准定义了IMT-2020网络中能力开放API相关信令架构、信令流程、API管理功能、消息格式,为IMT-2020能力开放提供了标准API管理协议。

在ITU-T SG13组会议上,中国移动主导完成《5G网络固移融合功能架构》标准项目。该标准针对5G网络固移融合,给出了设计准则,定义了总体框架、功能架构、功能描述、参考点和安全要求,是全球首个5G固移融合架构标准。主导两项标准完成,有效推动了中国移动在ITU未来网络及信令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此次会议期间,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陆璐成功担任SG13 WP1副主席,胡玉双、施南翔分别担任SG13 Q21和Q23课题组联合报告人,刘棠青担任SG11 Q6课题组副报告人。

ITU作为权威通信标准组织,是全球运营商比拼的重要战场。中国移动在未来网络领域发挥全面引领作用,主导IMT-2020需求和架构、固移融合、多连接、网络智能化、切片、能力开放、NGN下一代网络演进、DSN分布式业务网络等标准体系制定。在ITU率先提出网络软化、虚拟化、分布式等网络演进思路,长期担任ITU-T工作组副主席和课题组报告人。本次会议成果显著,有力推动了中国移动在ITU未来网络及信令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持续提升了我国在ITU的影响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