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拿到5G牌照,这意味着5G已经拉开了序幕。对于消费者而言,5G技术最鲜明的感知是网速更快了。上升到行业角度来说,5G对于通信技术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是通信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与4G和3G相比,5G网络并不单纯的是网速更快,更不是机械的技术升级。更低的时延,注定了5G能够承载更丰富的应用。正因于此,5G才被称之为下一个互联网风口。

5G已经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经历了3G和4G的技术变革后,一些传统的互联网应用已经平滑的迁移到手机平台。诸如和这些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应用,已经成为4G的主力应用。与此同时,电商的移动化,还催生了移动支付这种新兴的应用。

目前,和支付宝已经成为两项杀手级的应用,这颠覆了传统的支付模式。事实上,除了移动支付外,基于或手机的视频聊天,以及oLTE通话,都是4G时代的一些产物。当然了,5G网络普及后,也会衍生更丰富的应用。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应用与5G的融合,会成为又一个风口。

具体来说,5G时代会衍生一大批4G网络无法承载的应用,这些应用会给消费者带来颠覆性的体验。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无人驾驶汽车将是5G时代最具竞争力的一项应用。由于4G网速太慢,理论峰值速率只有300Mbps,而且时延太高了,根本无法支撑无人驾驶这项应用。由于时延太高,一旦无人汽车遇到障碍物,过高的网络时延会影响操的判断,这就有可能出现车祸。

相比之下,5G网络不仅速度快,而且时延很低,比现在的宽带网络时延还要低,完全可以满足无人驾驶技术的需求。除了无人驾驶外,借助5G网络,可以为远在千里的病人做手术。远程医疗、无人驾驶这两项技术,会带动周边的产业链的发展。从这一角度来说,5G已经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作为一项先进的通信技术,5G能够承载的技术并非远程医疗、无人驾驶这两项。火爆的智能家居,在5G网络环境下能够实现万物互联,而R应用也会爆发。毋庸置疑,催生更丰富应用的5G注定是下一个互联网风口。

5G或许会引发一场互联网的重构

在应用层面,速度更快、时延更低的5G网络能够承载更丰富的应用,这些是5G的优势。对于消费者而言,5G能够带来更好的体验。从消费者感知,到应用体验的革命,这已经是一场互联网秩序的重构。

其实,5G之所以会引发一场互联网的重构,是因为5G网络在技术层面本身就是一场重构。在很多人看来,5G网络的速度更快了。在使用毫米波技术后,5G网络速度可以高达1Gbps,甚至比家庭宽带还要看。在网络时延方面,在良好的网络覆盖下,5G网络时延可以做到1毫秒。

5G网络时延1毫秒是什么概念,现在家庭宽带的时延基本上在15毫秒左右,而4G网络的时延在35毫秒左右。由于4G网络的时延太大,无人驾驶技术根本无法使用。从技术角度来说,无人汽车在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如果网络时延在15毫秒以上,无人驾驶汽车难以处理周边的突破路况。由此不难看出,拥有更低网络时延的5G网络,已经对一些互联网应用进行了重构。

正是因为5G网络对一些应用的重构,5G才会衍生更丰富的应用。对此,艾媒CEO张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利用5G网络低时延、大带宽、高可靠性的特点,可实现无人驾驶汽车远程控制、无人驾驶非核心算力向云端的迁移等的重要应用,从而大幅度提升无人驾驶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效率。”

5G网络之所以能够对一些互联网应用进行重构,是因为5G网络技术也是一场技术革命。众所周知,3G时代有三种技术标准,4G有两种技术标准,到了5G时代只有一个技术标准。这一变化背后,是5G核心网技术的升级。相对于传统核心网,5G网络构架变动很大。SBA、CUPS和网络切片作为5G核心网络架构,实现了化整为零、由硬变软的彻底演进。显然,5G网络在技术上的重构,才引发了这场互联网产业重构。

写在最后:5G的大幕已经拉开,除了三大运营商外,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迎接这场技术革命。对于消费者来说,5G网络绝不仅仅带来更快的网络体验,而是能够带来颠覆性的体验,还有更丰富的想象空间。在5G这场革命中,消费者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0:31:00
运营商 Turkcell携手华为完成运营商现网800G创新试点
近日,Turkcell宣布与华为完成海外运营商800G波分现网测试。这奠定了Turkcell在高速传送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同时极大推进了5G时代800G传送技术的商用进程。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