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真的来了!在6月底举办的MWC19上海,感受特别强烈。从街道上的旗帜,到MWC会场的每个角落,都可看到5G,从智能教学、智能交通、智能农业、智能生活各面向,前面都会加个5G,族繁不及备载。一如华为轮值主席胡厚昆所言:「MWC上海5大展馆,放眼全是5G,且凡是挂上5G的摊位,参观人数特别多。」

1年前的MWC18上海, 5G也是各方焦点,然当时4G刚普及,又要扛下5G带来的庞大资本支出,电信营运商展现的焦虑感较深。历经1年,在各国相继进行5G释照,以及中美贸易战推波助澜之下,中国5G已开始起跑,电信商只能往前冲。如同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所言,电信营运企业背负历史使命,需顺势而为。

中国移动已设置398万座基地台、20万座窄带物联网(NB-IoT)基地台,网络总连接装置规模达到17亿,移动用户数达9.3亿,宽带用户达1.6亿,投入大笔资源,建构全球大网络;然在2018年前三季,中国移动的营收,出现自2014年以来的首度下滑,此现象并未改善,2019年第1季,中国移动的获利也较前1年下滑。

不只中国移动,全世界的电信营运商,都面对营收与获利的下行风险,当利润被网络服务业者吸纳,电信商面临资本支出及营业费用双重压力竞争下,形成恶性循环,如今在4G基础建置都尚未回收成本下,又如何建置5G?再接下来的问题是,在4G现行架构难以获利下,又如何在5G时代有更佳的商业模式?

上述问题,MWC19上海,提供了部分解答。首先是,电信商的角色必须转变,要从过去满足客户需求,转变为主动创造客户需求的角色;其次是电信营运服务模式,需从单一型态,转变为多元化及客制化,结合5G的高传输、低迟延与大带宽,电信营运商也许在5G时代,有机会摆脱「笨水管」的悲情角色,成为个个中赢家。

中国移动在MWC19上海展前,发布的5G+计划主要有4方向。首先是5G+4G,构建5G网络;其次是推5G+AICDE,以5G为中心,发展AICDE,分别指的是AI、物联网(IoT)、云端(Cloud)、大数据(Big Data)及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再者是推进5G+Eco,以共享思维出发,联合各产业加盟。

走进中国移动摊位,率先看到的是两台机器人,其中一台可以透过真人身上的感应设备,进行相同动作,透过5G的低延迟,达到实时反应;而另一边展示的是各种机器手臂,透过5G连结的环境,打造智能制造场景。中国移动现场说明指出,透过5G的低迟延,机器手臂反应更快速,也更快速将搜集的资料,提供回馈反应。

接下来映入眼中的,是一连串5G相关应用,包括5G智能农业、5G智能交通、5G智能教学等各种领域。以5G智慧农业为例,展示的是长度1公尺左右的小型无人船,透过该船搭配的声纳技术,可以实时探测水下地形,更可以实时探测水下渔获数量、种类,5G提供的高速传输与大带宽,能够将水下数据实时反映。

其次,透过该无人船的自动巡弋,也可协助养殖渔民,进行鱼群监控及投喂,并可透过实时监控,一旦鱼群内出现状况,也可透过无人船实时投药,加上水质监控器材,就能实时回报水质溶氧量、PH值、温度等,不论可提供养殖渔民实时信息,对需要监控水质的环保单位,范围也能更为弹性,不必受限于固定水下设备。

5G对智慧交通影响最直接的就是自驾车,透过高传输速度及大带宽,可将路上信息实时传输到边缘运算,透过低延迟,缩减车辆遭遇状况的反应时间,然自驾车涉及安全与法规,需要更长的时间才会落实,反观远程操控的无人驾驶车,已经开始实现。

上海会场可直接操控河南矿山挖掘工作

中国移动在5G智慧驾驶,展现透过5G低延迟特性,所达到的远程操控功能,在MWC上海会场,直接操控在北京房山区的车辆;华为也在其摊位,展示5G进行远程操控的实例,华为在MWC上海会场聘雇一位具经验的挖土机司机,操控远在1,000公里的河南矿山的挖土机,进行挖掘工作。

上海会场直接操控北京房山区的车辆行驶

华为轮值主席胡厚昆指出,在内蒙古的稀土一座矿山,需要30辆的运矿车,每辆需要配备4位司机,每位司机月薪人民币2万多元,为最贵的行业司机。但却遇到招募困难,主因是危险性太高。如今透过远程操控的无人车,车速不仅可以从人员驾驶的每小时10公里,拉高至35公里,最重要的,是不会发生人命关天的事故。

华为估算,每座矿山每年将可节省人民币100万元,油耗可下降5%,矿区综合效益可以增加10%。若以目前超过10万座的矿山计算,5G技术,可以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另一项实例,是在电力产业,过去透过人力作电线巡检,每天巡检距离为4公里,现在改用无人机,透过5G网络,电线巡检每天每台可达到14.5公里。

智慧教育始终被视为解决偏乡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解方之一,而5G让智慧教育更实时且更多元。过去远距教学通常是看电视或计算机屏幕,属于2D影像,然透过5G,可以实时传送3D全像(hologram)投影,将远距离的老师以1:1的大小呈现在学生面前,让远距教学更灵活。

5G让全像投影在智慧教育中

医疗同样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均的痛点之一,透过5G,可让医疗技术传输,达到无远弗届的理想,MWC19上海就在会议中实际演示,由西班牙巴塞隆纳的临床医院肠胃手术服务负责医师在MWC会场,指导上海东方医院手术室,进行远程的实时指导,不再出现4G网络传输影像时的迟延。

目前上海东方医院的部分区域,已有5G网络覆盖,并展开区域急救的5G技术测试,只要病患上了救护车,就等于进了医院,病患所有的监测数据,都可透过5G实时传输,也可由医生直接在医院指导与监控。5G营造的环境,让家庭、医院与病房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将救援病患的黄金时间,拉的更长。

5G服务透过各产业实现,也让智慧城市的架构更为完整。近期上海强制推动垃圾分类,引发各方热烈讨论,中国电信也赶上当地的话题潮流,推出智能垃圾回收站,强调其功能包括监控、称重、兑币及身份识别,针对各种可回收垃圾实时称重、计算价格,超过限定量,会立刻通知管理人员,节省人工巡检成本。

物联网绝对是智慧城市重要关键之一,MWC的主办单位GSMA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大的物联网市场,在全球15亿蜂窝网络连接数量当中,占比高达64%。日海智慧科技(Sunsea AIoT) 已携手中国电信,在上海静安区安装了逾50万台NB-IoT传感器,覆盖超过37公里的区域。

智慧城市与物联网解决方案商高新兴展示5G巡逻机器人,现在4G时代已经出货200多台,提供给公安相关部门,进行区域安防。进入5G时代,原本实时传输的影像更清晰,速度更快,可进一步降低地方警务或保全的负担。高新兴指出,在4G时影像递延时间长达3~6秒,甚至10秒,然在5G时,递延时间将缩至1秒钟。

5G服务入木三分 5G手机寥寥几笔

相较于各行各业的应用,在MWC19上海现场,强调5G应用的消费性电子,诸如智能型手机或NB,比重相对较低,主因仍卡在5G环境尚未成熟。对消费者而言,不论手机或NB应用,若无感受到5G的高速下载速度,其实相对无感,反倒是曾经一度沉寂的VR/AR,可望在5G的带动下,再度发光发热。

杀手级应用未出,软件内容不足,及硬件配备需改进,是迄今VR/AR产业未发酵的3大原因。其中硬件配备,最被消费者诟病的是晕眩感与眼镜过重,而5G的低迟延,可望让消费者的晕眩感大幅降低,另一需要改善的是设备重量过重的状况,此次MWC19上海,也有厂商特别展出强调超轻量的VR/AR产品。

中国的AR眼镜设备商Nreal在年初的CES及2月的MWC巴塞隆纳,发表仅重85公克的AR眼镜:Nreal Light,随即掀起话题。在MWC19上海会场,Nreal首度开放让参观者使用,造型如同平常配戴的太阳眼镜,其减重秘诀,是将一般AR眼镜上搭配的散热、运算、电池功能,全部仰赖智能型手机,因此其重量得以减轻。

Nreal light具有52度的视角,两眼分辨率分别都是1080p,眼镜透过2个内置镜头进行SLAM定位,Nreal将于9月推出开发者版本,2020年上市;另一让人眼睛一亮的是Vivo也加入战局,Vivo推出的首款AR眼镜,支持双屏异显和6DoF技术。

特别的是,Vivo在AR娱乐效果之外,也开创移动办公的功能,在该眼镜连接手机后,创新的双屏异显交互,可以实现移动办公、识人识物等诸多功能,将智能型手机当作是键盘使用,可以直接开启E-mail及回复Mail,其AR眼镜重量也仅110公克,运算及供电,同样由智能型手机支援。

Vivo加入AR眼镜战局,推出新款AR眼镜

综观MWC19上海展场,企业5G应用为主,消费应用为辅,然企业应用是否能够转换为实际获利,进而建立一定的商业模式,仍没有明确答案,台湾也将在12月展开5G频谱竞标,5G强调垂直应用,需与市场环境紧密结合,台湾电信营运商如何透过5G,翻转笨水管悲情角色,垂直领域尝试,将是必走的道路。

MWC上海5大展馆,放眼全是5G

华为轮值主席胡厚昆指出:MWC上海5大展馆,放眼全是5G,且凡是挂上5G的摊位,参观人数特别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0 16:09:00
市场情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2023年10月16日至17日,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在上海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6-13 09:34:41
5G资讯 信通院魏然:5G应用规模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魏然表示,随着5G技术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5G应用创造了更多新的场景和价值,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动力,希望产业界各方共同携手,共同推动5G应用规模化应用,为我国 <详情>
2023-06-09 09:08:09
5G资讯 信通院李珊:分类施策、梯次导入,加速5G应用规模化发展
5G发牌4周年,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成绩斐然,如何实现5G应用规模化发展成为下一步的重点。 <详情>
2023-06-08 14:12:19
5G资讯 国内首个!广汽将率先搭载应用中兴通讯车规级5G模组
中兴通讯车规级5G R16模组ZM9300系列是基于全栈自研芯片平台打造的5G国产模组产品。 <详情>
2023-06-07 09:00:23
5G资讯 5G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2023年6月6日是我国5G牌照颁发四周年。四年来,在国家政策、市场需求、技术创新、市场竞争以及产业合作等诸多因素共同驱动下,我国5G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赋能经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