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依旧严峻,全国上下都在动用一切力量,采取多种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其中,信息通信业也在积极行动。一个多月以来,从工信部、运营商、基础建设企业到设备厂商、IT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大家同舟共济,协调各方力量,捐钱捐物,以最快速度建设网络,开通通信服务,为抗疫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通信保障和物资支援。

以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例,信息通信行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通信设备厂商们,不惜一切代价与时间赛跑,确保了这两所医院以神速建成。速度的背后,是分工不同的企业在每个环节上的挺身而出。火神山医院位置偏远,距离武汉市区近40km,基站分散,因此网络覆盖要经过重新规划并扩容才能满足需求。于是,运营商和设备商们联合行动:华为、中兴、中国信科、爱立信、诺基亚贝尔等提供通信设备和技术支持,运营商进行设计安装,中国铁塔负责相关配套设施。

如果以火神山的5G网络建设为代表,那么信息通信行业在这场抗疫战斗的第一个阶段,就已经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因此,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攻坚阶段,信息通信行业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用新技术有力支撑疫情防控,用科技的硬实力筑起一道阻断病疫的“防火墙”。

如今,我国已经进入5G时代,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和应用也得到蓬勃发展,应用广泛,信息通信行业结合这些新技术、新应用来抗击疫情,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5G应用已经在火神山医院大显威力。通过超高速5G网络连接,火神山医院实现了高速上网、数据采集、远程会诊、远程监护等业务。同时,三大运营商也在全国各地的抗疫防控中积极开展5G应用:中国移动5G智能医护机器人在武汉抗疫前线正式上岗,将有效减少医患交叉感染;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基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提供的5G网络,成功完成了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急重症患者的远程会诊;广东省过半地市完成本地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的5G基站建设任务。在全国,这样的应用案例数不胜数,它们既为抗疫防控起到关键作用,也让5G应用在医疗领域落地开花,快速发展起来。

此外,云服务也起到了很大作用。除了快速帮助抗疫相关单位建立完善的IT系统外,“云办公”“云学习”成为当下抗疫的关键方式。阻断病疫的关键在于切断传播途径,居家隔离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全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在家办公,有效降低了集中办公带来的病疫传播风险。

全国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结合工信部正在开展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攻关任务,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技术和智能产品优势,纷纷出资、出力、出技术、出产品,积极投身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在疫情防控、疾病诊断、民生保障等诸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人工智能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药物筛选、研发等一系列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医院等众多公共场所,采用人工智能测温仪的智慧体温疫情监控测量预警系统为疫情防控给予了积极有力的支撑。正是鉴于人工智能的巨大作用,工信部发出倡议书,倡仪业界要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

同时,大数据分析也被精准应用到抗疫工作中。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精准施策,迫在眉睫。运营商通过大数据,精确地为政府部门提供流动人口数据,许多互联网公司也通过大数据,提供出行、物资调配等支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只有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战“疫”。信息通信行业走在科技的最前沿,掌握着许多“黑科技”,让我们利用这些先进科技,为抗疫防控工作筑起一道坚实的城墙,支援白衣天使擒拿病魔,早日将疫情控制住。

相关阅读:

频率一致!广电或将组团中移动共建5G网络?  

5G远程医疗下的“智慧”防控——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
2020-03-02 08:00:00
5G终端 5G“加速跑”需要大家一起跑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抗疫防疫工作进入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复工复产阶段。对于通信行业来说,加快5G建设是复工复产环节最为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