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抗疫防疫工作进入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复工复产阶段。对于通信行业来说,加快5G建设是复工复产环节最为关键的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早已召开会议明确要加快5G建设发展,随后工信部召开了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如今运营商、铁塔公司都已制定了加快5G建设的明确目标和规划。中国移动今年计划建设30万个5G基站的目标不变,截至1月底,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7.4万个。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47个地市、10万个基站的建设任务,计划今年第三季度力争完成全国25万个基站建设,较原定计划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中国铁塔的5G建设将规模展开。初步估计,今年包括广电在内,国内四家运营商的5G基站建设规模将达到60万个。

为什么把加快5G建设提到这样的高度?这是因为5G发展关系全局:一是加快5G建设,扩大5G应用,有助于防疫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快5G建设,带动5G产业生态发展,有助于各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加快5G建设,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拉动消息消费,助力经济复苏与增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积极丰富5G技术的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的消费,推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一些方面的消费。”

通信世界全媒体2月28日组织了一场“复工复产大背景下:5G如何加速跑”的线上主题沙龙,沙龙得到业界高度关注,许多行业人士报名参加。当天有2000多人次观看线上直播,这从侧面反映出产业界非常关注疫情对5G产业的影响和下一步5G建设的情况。

根据参加此次沙龙的信通院、运营商、设备厂商、咨询机构专家的观点,此次疫情对中国5G建设和发展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无论是政府、运营商还是产业链各个企业,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对措施。正如前文所述,三大运营商响应国家号召,把5G建设作为今年最重要任务,正在积极加速推进。同时,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医疗、物流、无人机、安防等领域通过5G赋能,催生出许多新应用,5G融合应用在疫情中迎来新机遇。所以,把危机转化为机遇,加快5G建设,进一步推动5G发展的快速商用和成熟,尽快形成生产力,5G拉动消费、提升经济的意义便凸显出来了。专家们也乐观地表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国的5G发展将会出现加快发展的新气象。

所以,现在通信行业要做的,便是思考和规划在5G建设上如何“加速跑”。

工信部在2月22日召开的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已经作出了明确部署,运营商和铁塔公司也在卯足了劲进行抢工建设。但目前5G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需要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加快进度。比如,5G产品的成熟度要与网络建设相匹配,加快网络产品的成熟度,尽快实现5G独立组网的商用。5G手机产业链厂商也要尽快推出物美价廉的5G手机。另外,做5G应用的厂商也要加快进度,这次疫情已经有许多5G解决方案应用到了抗疫防疫中,但在未来拉动内需、促生产消费方面,还没有过硬的5G“杀手级应用”出现。此类产业链企业都要“加速跑”。不能仅让5G网络建设跑在前面,路修好了,没有车,也没有服务。所以,5G“加速跑”是对5G产业生态链的全方位要求。

要让5G“加速跑”,笔者认为,相关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也应该加把劲。众所周知,5G建设成本高,运营商压力大。工信部刚刚发布的2019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运营商过得有点难,电信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0.8%,远低于GDP的增幅,移动通信业务收入陷入负增长,可以说举步维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大家都看到了5G的巨大作用,纷纷提出要求,希望运营商在5G建设上“大干快上”。地方政府也应该看到未来5G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所以在5G建设方面,这时候应该帮运营商一把,不仅要提供鼓励政策,最好在资金上也扶持一下。地方政府行动起来帮助当地运营商栽好5G“梧桐树”,还怕引不来信息消费的“金凤凰”?

相关阅读:

中国电信王庆扬:SA基站共享功能须抓紧开发完善  

中国联通冯毅: 5G建设加速,联通5G数字化室分按计划推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0:31:00
运营商 Turkcell携手华为完成运营商现网800G创新试点
近日,Turkcell宣布与华为完成海外运营商800G波分现网测试。这奠定了Turkcell在高速传送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同时极大推进了5G时代800G传送技术的商用进程。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